•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4105/2018-10002 分  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08日
名  称: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6号)
文  号: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第6号 主 题 词: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6号)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浏览次数:873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令

 

 

 

 6  号

 

《黑龙江省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利用管理规定》业经二○○七年八月七日省人民政府第五十三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发布,自二??七年九月一日起施行。

 

 

  

 

 

黑龙江省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利用管理规定

 

《黑龙江省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利用管理规定》在1996.09.17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颁布。

第一条 为促进新型墙体材料的开发利用,限制粘土实心砖的生产与使用,保护耕地,节约能源,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新型墙体材料,系指除用粘土或者掺粉煤灰等工业废渣烧结的实心砖以外的建筑墙体材料。

第三条 凡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生产和使用建筑墙体材料的单位和个人,均应当遵守本规定。

第四条 省墙体材料改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省新型墙体材料的开发利用管理工作,并组织实施本规定。

市、县人民政府和行署指定的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新型墙体材料的开发利用管理工作,并接受上一级墙体材料改革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第五条 各级墙体材料改革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墙改部门)履行下列职责:

(一)贯彻执行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利用的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编制和组织实施本辖区新型墙体材料开发与利用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三)组织协调新型墙体材料的科研、生产和推广应用工作;

(四)组织收缴、管理和使用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专项用费;

(五)协调解决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利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六)实施墙改监察,处理违反本规定的行为。

第六条 各级人民政府和行署应当加强对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利用工作的领导,各有关部门应当配合墙改部门做好新型墙体材料的开发利用工作。

第七条 各级计划、建设部门应当将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建设任务列入年度计划;土地管理部门应当控制新建粘土实心砖厂用地,限制和减少已建粘土实心砖的取土用地;乡镇企业主管部门应当引导支持乡镇墙体材料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并协助墙改部门做好粘土实心砖价外加收款的收缴工作。

第八条 对利用各种掺兑比例在30%以上废渣生产的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对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节能住宅按规定执行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的零税率。

对新型墙体材料的技术改造项目,计划部门应当优先立项,金融部门应当优先贷款,土地管理部门应当优先保证用地。

第九条 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使用工业废渣时,工业废渣排放单位不得收取费用,有条件的应当给予适当补贴。

第十条 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可以按销售收入提取1%的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技术开发费。

第十一条 限制新建、扩建粘土实心砖生产企业。原有的粘土实心砖生产企业应当按照核定的生产量生产。

粘土实心砖的生产量,由市、县和行署墙改部门会同企业主管部门根据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规划,合理核定。

第十二条 凡框架结构的填充墙,不得使用粘土实心砖。

第十三条 市、县墙改部门对粘土实心砖的生产企业按每块砖价外加收0.01元,并将价外加收款的90%返还给企业,10%缴当地墙改部门。向乡镇企业收取的价外加收款80%返还给企业,10%缴当地墙改部门,10%缴当地乡镇企业主管部门。价外加收款应当专款用于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价外加收款的使用办法,由省墙改部门会同省财政厅、省经贸委另行制定。

第十四条 凡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建设单位建造各类建筑,必须缴纳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专项用费(以下简称专项用费)。专项用费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9元收取。

未按规定缴纳专项用费的,规划部门不得发放规划许可证,建设部门不得批准开工建设。

未经省墙改部门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批准减免专项用费。

第十五条 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建设工程,可以采取先缴后退的办法,待建设工程竣工后,凭有关文件向墙改部门申请退还专项用费。

第十六条 专项用费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新型墙体材料的研制与开发;

(二)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与应用;

(三)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的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

(四)墙改部门的经费支出;

(五)对在新型墙体材料开发与利用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的奖励。

第十七条 专项用费按预算外资金管理。市墙改部门收取的专项用费,市、省按7:3的比例分成;县墙改部门收取的专项用费,县、市或行署、省按8:1:1的比例分成。收取的专项用费全额上交财政,专款专用。专项用费的使用由县、市或行署、省墙改部门向本级财政部门提出使用计划,由财政部门审批后,按计划支出,并由同级财政部门监督使用。

第十八条 违反本规定新建、扩建粘土实心砖生产企业的,由当地墙改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视情节处以3万元至5万元的罚款,或提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罚。

原有粘土实心砖生产企业,超出核定产量生产粘土实心砖的,由当地墙改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视情节处以1万元至3万元的罚款。

第十九条 违反本规定在框架结构填充墙使用粘土实心砖的,由当地墙改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取消其申请退还专项用费资格,视情节处以3万元至5万元的罚款。

第二十条 未按规定缴纳专项用费擅自开工建设的,由当地墙改部门提请有关部门责令停止施工,补缴专项用费并处以违反规定金额的10%的罚款,但最高不超过5万元,并按日征收1‰的滞纳金。

第二十一条 违反本规定截留、挪用占用专项用费的,由省墙改部门提请有关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罚。

第二十二条 罚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程序执行。收缴专项用费使用省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票据。

第二十三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按照《行政复议条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申请复议,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逾期不申请复议或不起诉,又不执行处罚决定的,由墙改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二十四条 本规定由黑龙江省墙体材料改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