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08069/2019-10009 分  类: 综合政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名  称: 关于开展药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文  号: 宁市监发〔2019〕43号 主 题 词:

关于开展药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浏览次数:1006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

根据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药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2019〕146号)文件精神,我局聚焦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制定了《药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923日

宁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药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中共黑龙江省纪委机关 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着力解决药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药品安全方面漠视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人民众关切的难心事、烦心事,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综合治理,强化监管措施,重点精准突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

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佩海

副组长:颜霞

领导小组成员:马文新、文颖、孙海新、曹玲、王辉

三、主要任务

)开展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和基层医疗机构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专项整治

针对药品零售企业和使用环节在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使用过期药品等问题,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排查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和城乡接合部药店、诊所,形成震慑态势,进一步推动规范药品经营使用,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工作措施及进度安排:一是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以新康泰克、氨酚曲马多及治疗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药物为重点开展检查工作;二是925日前报送各食药检查组《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和城乡接合部药店诊所名单》(见附件1);三是11月底完成检查工作,并督促药店、诊所及时整改;四是每月20日报送当月《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和城乡接合部药店诊所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专项整治月报表)》(见附件2)。

评估标准:对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和城乡接合部药店诊所检查率达100%,发现问题整改率达100%

工作分工:药械股负责安排部署、统一协调工作;各食药检查组负责具体落实检查工作和案件查处。 

联络员:马文新      电话:0453-5798319

    )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各食药检查组要采取有效措施,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完整、准确记录现场检查情况;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做好跟踪抽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请各食药检查组局于每月20日报送统计表(见附件34)。

工作措施和进度安排:一是各食药检查组负责对本辖区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特别是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人员的宣传学习工作1230日前完成)二是各食药检查组组织本行政区域经营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企业、医疗机构开展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对无证经营和经营无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1230日前完成)。

评估标准:对经营和使用单位在本行政区域内抽取不少于15%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100%,违法处理率100%

工作分工:一是药械股负责全市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实施与监督指导工作。二是各食药检查组开展对辖区内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督检查。

联络员:马文新      电话:0453-5798319

(三)开展药品安全集中抽验,严厉打击不合格药品专项整治行动

制定药品监督抽检计划,加强药品安全监督抽检,并不断加大抽检力度,对质量不合格药品依法立案,严厉查处。工作措施与进度安排:一是针对质量公告中的问题药品实施专项抽检。二是基本药物抽检达到全覆盖。三是适时开展上年度不合格药品的跟踪抽检。四是承担市级药品监督抽检10个批次。

评估标准:11月20日前,完成药品抽检10个批次。发现抽检不合格药品及时核查处置,立案结案率达到100%。

工作分工:药械股牵头组织实施。

联络员:马文新      电话:0453-5798319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食药检查组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食药检查组要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在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领导要抓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组织推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领导,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时限要求报送相关报表。 

(三)强化舆论宣传。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请各食药检查组每月底将专项攻坚战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上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统一及时曝光典型案件和专项行动成果。同时做好 12315 投诉举报的宣传工作,向社会公布电话和电子邮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