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07063/2019-10002 分  类: 综合政务;科技、教育;
发布机关: 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8日
名  称: 宁安市“国培计划(2018)”送教 下乡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文  号: 宁教体发〔2019〕8号 主 题 词:

宁安市“国培计划(2018)”送教 下乡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浏览次数:2158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为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乡村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43号)和《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改革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教师〔2015〕10号)精神,结合本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改革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教师〔2015〕10号)精神,构建集中研修、网络研修、校本研修“三位一体”混合式培训方式,以有效课堂为主题,以任务驱动为主线,以课例研修为载体,以教学设计、资源开发与应用、课堂评价、教学策略等为主要内容,以专题讲座、示范课、学员研讨为主要形式,聚焦课堂开展主题培训,充分发挥我市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促进我市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我市教育教学质量。

二、培训主题

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策略研究

三、总体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任务,提升我市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造就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骨干教师队伍,辐射带动县域内全体教师良性发展,成就一批骨干教师向卓越型教师、专家型教师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1.加强全体教师政治、业务学习,切实提升乡村教师师德水平、心理健康水平、法制教育意识,掌握新时代有关教育的政策、法规,坚持“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顺应时代发展,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争做“四有”好老师,重塑师德师风新形象,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2.提高和加深乡村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和认识,结合课堂教学尝试探索把学科核心素养转化成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不断总结方式方法、梳理经验,生成一批优秀的教学成果。

3.通过省、市、县名师和学校骨干教师“同台聚焦课堂”的主题研修方式,聚集真实课堂的实践性环节,发展乡村教师的开放性、多元化思维,有效提升其驾驭课堂的教学实施能力

4.策划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教研跟进方式,开展现场诊断、评课、议课等翻转式、参与式培训活动,增强乡村教师对教学实践的行动观察、自我反思、感悟体验、行动设计等有效教研的专业引领,结合学科现状,创造性的开展教研活动,构建学科领域内教师学习共同体,引领教师发展、校本研修常态化发展。

5.通过集中研修、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等阶段,搭建名师、教研员、乡村教师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解答教学疑惑,分享教师成长经验,激发其主动规划自我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提高名优教师的示范辐射能力,逐步形成教研员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三位一体”的教师发展态势。

6.建立常态化研修机制,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巧与能力,着力解决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能力与水平。

四、培训范围

本次培训覆盖全市乡村四个片区12个乡镇,即江南片区(江南乡、江南学校、宁安镇、海浪镇、海浪中学)、兰岗片区(兰岗镇、石岩镇、石岩农场子弟学校、卧龙乡)、渤海片区(渤海镇、三陵乡、沙兰镇、渤海中学)、东京城片区(东京城、马河乡、镜泊镇、东林局学校、东京城中学),共涉及25个学科,其中初中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心理健康14个学科;小学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制、科学、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心理健康10个学科;还有学前教育。学期内每校每个学科送教4次,每次2天,共8天,为920名(初中261名、小学588名、幼儿园71名)乡村教师做好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的服务。

    五、组织机构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送教下乡”活动整体推进、有效实施,成立了 “国培计划(2018)”――宁安市送教下乡工作领导小组。

 长:崔玉良   宁安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副组长:赵月淼   宁安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张晓明   宁安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员:张湛海、金日章、杨明新、王志刚、徐丽 、赵寿全、杨威

崔晓梅、高强、郭雪峰、郭树伟、刘英梅、张平张海娟

 责: 统筹规划、研制方案、建立体系、组建团队 、健全制度、全面部署、综合协调、监管评估。

(二)执行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送教下乡”培训项目办公室,由教师进修学校张晓明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由教师进修学校中教、小教、艺体、学前各一人任学段学科管理员。为了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又成立以下三个工作小组。

1.策划组

组长:张晓明

成员:张湛海、金日章、杨明新、王志刚、徐丽、赵寿全、杨威

崔晓梅、张平、武新玲、郭祥君

职责:领会政策、完善方案、拟定流程、选聘讲师、遴选课程、具体部署、上下协调、业务指导、送培管理、监督考评、活动总结。

2.送培组

  长:杨明新    

副组长:王志刚、徐丽

  员:崔晓梅、高强、郭雪峰、郭树伟、刘英梅、张平、张海娟、郭祥君

    依托本地培训团队,整合区域外专家资源,采取任务驱动方式,定期开展送教下乡培训。具体负责学段学科的计划制定、课程设计、沟通协调、组织实施、跟踪指导、学员管理、简报编辑、考核评价、资源生成、经验总结、成果推广、材料提供等工作。为保障送培工作科学、合理、高效实施,下设四个小组。

第一组:小学送培组

  长:徐丽     

副组长:刘英梅

  员:付浩、王俊文、万超、王萍、李鹏、明向红、邱美霞、付丽娜吴淑红

第二组:学前送培组

  长:徐丽     

副组长:张平、张海娟

成员:朱剑琳、杨艳、沈兆丽、刘琳、王金玲

第三组:初中送培组

  长:王志刚    

副组长:崔晓梅

成员:高强、郭雪峰、郭树伟、李春玲、谷立军、毕研鹏、吴红波、栾兰、张忠文、胡刚、邹积晔、李云艳、雷春媛、刘忠民、朱梦雨关红伟、崔日葵、王保军、石永增、金英华、张晓莉

第四组:艺体组

  长:王志刚     

副组长:于海波

成员:赵志强(中小学部分音、体、美三科骨干教师)

3.宣传组

组长:张湛海

成员:郭祥君、纪春丽、武新玲、石鑫(送培团队全体成员)

职责:会场布置、录像摄制、活动报道、资料编发、材料草拟、资源管理等宣传报道工作。

4.后勤组

组长:杨明新

成员:赵寿全、杨威、孙长生、吕艳、郭祥君、贾丹石

职责:场地租赁、车辆配备、食宿安排、物品购置、经费核算等后勤保障工作。

六、实施流程

    教师进修学校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要求,按照以下主要环节实施送培:

   (一)训前筹备阶段(2月下旬――3月中旬)

1.内容方式:采取集中学与外出培相结合、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用理论与重实践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做好如下筹备工作:熟悉政策;调研训情;组建团队;掌握需求;提炼主题;选定专题;研制方案;参与研修;宣传发动。

2.工作地点:牡丹江师范学院、市教育体育局、教师进修学校、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

(二)集中研修阶段(3月下旬――4月上旬

1.内容方式:主要采取理念引领与课例示范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每个学科2天,从下面八个方面选择契合本学科的通识培训项目:政策解读、师德教育、法制教育、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学理论、教学策略、教学课例。集中培训后,将培训视频上传到继教网教师工作坊平台,让教师借助网站平台进一步研修,撰写个人研修计划1篇,发布研修日志4篇(每个专题讲座、讲课各1篇)。

    2.培训地点:宁安市文化艺术中心

(三)诊断示范阶段(4月份)

1.内容方式:培训团队深入乡村学校现场,通过课堂观察、师生访谈、工具测评等方式进行诊断,找准乡村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选择契合主题的课例,采取说课、上课、评课等多种方式提供示范教学(各学科分片区进行示范引领),提出教师研修任务。此阶段,教师在继教网工作坊网站下载使用至少2个与研修主题有关的教学资源,提交教学反思1篇,发布研修日志2篇(诊断、示范各1篇)。

    2.培训地点:乡村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四个研修片区。

(四)研课磨课阶段(5月份)

1.内容方式:学校组织教师围绕研修主题,按照研修任务,结合校本研修,开展研课磨课。研课环节着力组织同课异构,开展课例研讨,进行对照反思,突出经验学习。磨课环节突出课堂教学问题解决,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等进行打磨,不断改进教学设计。送培团队针对学校研课磨课的难题,通过示范教学、同课异构、专题研讨等方式进行现场指导,生成合格课、优质课、精品课。此阶段,教师在继教网工作坊网站下载应用至少2个与研修主题有关教学资源,提交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发布研修日志2篇(研课、磨课各1篇)。

2.培训地点:乡村中小学、幼儿园。

(五)成果展示、总结提升阶段(6月上旬――6月中旬)

1.内容方式:送培团队会同乡村学校幼儿园开展阶段性研修成果展示,采取说课、上课、评课等方式展示教学改进成效,通过微课例、微案例、微故事等展示研修成果。送培团队指导乡村学校和教师对年度送教下乡培训工作进行系统总结,梳理经验、反思问题、明确改进方向,生成代表性成果,制定下一年度校本研修计划和个人发展计划。教师进修学校对各个送培团队课程及学校研修的代表性成果进行加工,形成本土化培训资源包,支持学校校本研修和乡村教师专业自主发展。此阶段,教师要按照要求提交个人研修总结1篇(含优秀教学模式、教学经验)或晒课1节(与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有机融合)。

2.培训地点:教师进修学校、送培基点校

六)训后跟踪阶段(6月下旬――7月中旬)

    1.内容方式:形成培训后跟踪指导服务的长效机制,为教师的专业学习和长远发展提供支持。

   1)现场跟踪指导。定期组织学段学科送培组,深入到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听课指导,参与校本研修,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座谈等形式,解决教师培训后的具体问题和需求,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持续发展。

   2)网络跟踪指导服务。通过教师工作坊、微信群、电话回访等方式,与教师进行沟通,及时了解教师实践情况。建立教师与专家、教研员、名师网上交流平台,对聚焦的问题设计主题研讨,寻求问题解决策略。

   3)构建新型学习共同体。组成专家、教研员与教师合作的学习共同体,依托继教网网络平台,与教师进行长期交流合作,共同反思、促进成长,形成常态化的反馈交流。搭建后续发展平台,促成成果转化和实践课题的研究。

    2.培训地点:教师进修学校、乡村中小学、幼儿园。

七、考核评价

实行培训者和参训教师统一管理。组建由领导小组、送培团队、乡村学校业务领导以及参训教师共同组成的培训考核小组,严格培训质量监控。

(一)培训者

    对培训者主要从参加培训、集中研修、校本研修、网络研修和研修成效等几个方面进行考核评价。综合考核评价的分数直接纳入培训者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评之中,并与评优选好、职评晋级、培训费发放、培训者续聘等挂钩(培训者考核评估要求及指标见附件3)。

(二)参训学员

对参训教师主要从参训时间、研修计划、研修日志、资源应用、设计与反思、研修总结和承担培训任务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前六项考核均在合格成绩以上的教师综合考核为合格,认定48学时,发放《培训合格证书》,并及时将送培情况和考核结果通报全县。(参训教师考核评估要求及指标见附件4)。

为认真总结“国培计划”――宁安市送教下乡培训经验和成果,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国培”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乡村教师参与“国培计划”的积极性,激励先进,树立典型,促进提高,积极开展宁安市“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培训项目先进集体、教学名师和优秀教研成果的评选表彰工作。

八、培训特色

   1.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扎实推进。

   2.基于需求、高端站位,创新方式、长效引领。

   3.关注学生、关注课堂,关注教师、共同成长。

九、预期效果

通过送教下乡活动有效促进我市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更好的服务于课堂教学、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我市教育教学质量;塑造一支思想过硬、团结协作、业务精良、勇于创新的教研团队,助力全市教育内涵式发展;各学科总结梳理出优秀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形成一批本土化的教学资源;形成互联网+教研、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教研新常态。

    十、工作要求  

(一)进修学校职责。教师进修学校要承担起“送教下乡”项目县的施培责任,认真组织培训者有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项目负责人要经常深入乡村学校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和跟踪问效。各培训者要严格履行以下职责:

1.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切实提升送教下乡培训能力。

2.按照培训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培训时间、精心准备培训内容,高质量完成送教下乡培训任务。

3.梳理、研究乡村教师课堂教学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法策略。

4.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提升送教下乡培训实效。

5.对参训学员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具体包括参训时间、心得感悟、资源应用、设计与反思、研修总结和承担培训任务等。

6.及时总结送培经验,有效推广送培成果。

(二)乡村学校职责。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本次送教下乡培训活动,严格按照培训要求,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将送教下乡培训纳入校本研修规划,制定本校实施方案,实现送教下乡培训和校本研修有机整合。

2.及时将本校参训教师信息表、学情统计信息表和施培意见反馈表等,及时准确提供给教师进修学校。

3.会同送培团队做好集中研修、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总结提升等环节的实施工作。

4.做好培训生成性资源的汇聚整理工作,向教师进修学校推荐代表性成果。将市培训资源包和本校资源纳入校本研修课程。

5.协助送培组做好本校学科组和教师研修的过程监管和绩效评估,督促教师及时提交研修作业。

6.做好本校实施工作总结,督促指导乡村教师做好总结提升。

7.统筹安排常规教学和培训活动,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实现乡村教师“送教下乡”培训全员覆盖,参培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8.各承担培训任务的学校要做好培训场地、培训服务等相关工作,安排专人配合,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实施。  

(三)参训教师职责。各受训教师要积极参加培训,努力提高自己课堂教学能力,并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认真参加诊断示范,找准自身课堂教学突出问题,明确研修目标任务,制定个人研修计划。

2.认真参加研课磨课,借鉴示范课例,优化教学设计,及时将培训所学用于课堂实践,切实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3.积极参与“说课、上课、评课”和“微课例、微案例、微故事”展示活动,提炼生成个人代表性成果。

4.认真进行个人总结,梳理经验、反思问题、明确改进方向,制定下一步个人发展计划。

(四)强化经费监管。按照“总额控制,分类核算”的原则,完善项目预决算,严格经费报销,确保专款专用。各类费用的支出标准不得高于关于印发黑龙江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黑财行(2014)24号)的相应标准。各校也要落实好相应的培训经费(如:教师集中市里、片区培训的往返交通费、校本研修费等),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严禁使用培训经费安排与培训无关的参观考察活动。

(五)强化安全保障。强化安全责任和意识,加强学员健康管理和安全教育,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确保“国培计划”项目平稳、顺利、安全实施。

附件:1.“国培计划(2018)”――宁安市送教下乡培训日程 安排表。

2.培训者考核评估要求及指标

3.参训教师考核评估要求及指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