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24165/2019-10002 分  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关: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名  称: 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应急管理龙江行”活动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应急管理龙江行”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浏览次数:910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单位

为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增强我局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系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情况,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此项活动的有效开展,确保文广旅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全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全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96月1日至30日在各单位和相关行业内的企业同时开展。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应急管理龙江行”动员部署活动组织召开全局动员部署会议。

各单位要通过召开部署会议等形式,对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应急管理龙江行”活动层层动员、层层部署,努力在全系统形成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配合全开展安全宣传相关活动。6月16日,全市各地同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基层单位充利用电子屏、微信平台等加强宣传舆论工作,扩大活动的传效果。

(三)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局“安全生产月”和“应急管理龙江行”活动启动后,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活动。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等活动,提高全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全局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各单位要通过专题培训、体验培训,采用“集中培训+分批轮训”的方式,对领导干部、安全人员及文化市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政策理论、管理知识、岗位职责等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监管干部安全监管能力,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技能、知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五)开展事故灾害警示和安全知识常识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立足各自岗位,积极开展针对行业特点的安全警示和安全知识常识教育活动组织观看相关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片,提高全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受警示”。

组织机构

为组织开展好2019“安全生产月”和“应急管理龙江行”活动,成立局“安全生产月”和“应急管理龙江行”领导小组,负责宏观指导、综合协调、研究决定有关重大事项。

  长:孙兆侠 局长

副组长:于百成 副局

尹忠华 副局

  员:于维新、李国彬、郑焕武、李 超及各基层单位负责人

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各单位开展此项活动落实工作。

、有关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紧密结合实际。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紧密结合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实际,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导,务求工作实效。要建立完善各单位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单位要专题研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务求实效。要加大对文化市场企业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力度,通过落实安全生产教育主体责任加强内部宣传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员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有关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相关内容的依据。

(三)注重典型引路,掀起活动热潮。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应急管理龙江行”活动,总结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推动全局把此项活动向纵深发展。

(四)加强信息通联,确保及时报送。请单位于6月17日前报送本单位6.16”咨询日活动开展、会议布署、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利用电子屏微信平台宣传安全等相关活动情况照片7月2日前报送活动总结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