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49195/2019-10001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关: 市城乡社区工作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15日
名  称: 关于开展 社区工作者“入户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文  号: 宁城乡发〔2019〕3号 主 题 词:

关于开展 社区工作者“入户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浏览次数:975信息来源:市城乡社区工作局

各社区: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工作者工作重心下移,切实转变社区工作者工作作风,经城乡社区工作局领导班子决定,在城市社区深入开展以“走出300平,走进300户”为主题的“熟悉服务群众”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群众满意”为目标,以群众立场、群众心声、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切入点,组织社区工作者开展“地毯式走访”、“零距离接触”、“贴心式交流”“不限时服务”的入户走访活动,拉近群众距离,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所难,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活动内容和主要任务

1、了解社情民意。通过入户走访,认真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直接捕捉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材料,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具体做“三个记录”,即走访居民家庭的基本信息情况记录,走访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记录,走访居民反映的主要问题记录。

2、提供便捷服务采取面对面宣讲、发放便民服务卡等方式,将微信公众号、单位地址、社区及工作者联系方式都体现在“便民服务卡”上,群众遇到情况可以直接拨打服务热线,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3、排查化解矛盾。深入了解排查居民生活需求、惠民政策落实、信访突出矛盾、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梳理归类,及时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引导居民群众遇到困难不找市委、市政府,找社区,切实把问题消化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创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

4、解决实际困难。坚持边走访边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听取居民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能当场给予答复解决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告知办理期限,并积极予以解决。社区工作者通过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三、实施步骤

1、集中走访阶段。3月1日―6月30日)。组织社区工作者深入辖区进行走访,采集辖区内居民家庭的基本信息情况,主要包括辖区范围、居民家庭基本情况、辖区党组织情况、居民小区主要情况、驻区共建单位情况、个体工商户情况、辖区重点人口情况,包括社区党员、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网格长、优抚对象、高龄老人、残疾人等。走访过程中如实记录走访情况。城乡社区工作局将统一印制居民基本信息户卡、走访记录本、便民服务卡等,联系社区的领导和社区主任要随时检查社区工作者入户情况。  

2、抽查检验阶段7月1日―7月31日)。城乡社区工作局对每名社区工作者的入户情况进行抽查检验,居民基本信息户卡填写是否准确、完整、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解决、居民的意见建议是否进行梳理,辖区基本情况是否熟知,检验结果将全局通报并列入年末绩效考核成绩。

3、巩固提升阶段8月1日―11月30日)。社区工作者在掌握辖区居民家庭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要进行熟练化,精细化,通过反复多次入户走访,及时更新数据信息,熟练掌握辖区各种情况,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4、年终考核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入户走访工作是城乡社区工作局对社区工作者工作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社区工作者对所负责辖区做到“见人知名、见名知户、见户知事、见事知策”入户走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集中走访活动的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及工作纪律进行督查,对在走访活动中作风飘浮、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干部,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工作要求

     1、落实领导责任。局联系社区领导要切实履行督促、指导工作职能,成立城乡社区工作局入户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全面安排联系社区入户走访工作,各社区主任要切实承担入户走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入户、亲自安排,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工作者入户情况,对工作中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解决,确保入户走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做好数据整理。各社区要结合入户走访活动,认真做好民情调查,做好居民信息数据更新调整,及时将各种走访结果整理归纳,装订成册。要做好数据保密,做到不传第二家、不入第二耳。

3、严肃工作纪律。入户走访期间,全体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工作能力。严禁收受居民礼品,严禁到居民家中吃喝,对违反组织纪律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4、注意自身安全。社区工作者入户要时刻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努力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注意交通、财物安全,不带贵重物品入户,避免受到人身伤害。

五、组织机构

为加强“入户走访”工作的领导,城乡社区工作局成立入户走访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曹国茂

成员:胡学臣、刘立新、李树涛、于晖、王克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刘立新(兼)

副主任:赵  

 员:冯  

          

        倪丽丹

        卢永红

        李淑敏

        唐文静

 

 

宁安市城乡社区工作局

2019年3月15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