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26177/2019-10004 分  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关: 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0日
名  称: 宁安市公安局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宁安市公安局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浏览次数:1480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为在校师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市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有关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改,严密校园周边巡逻防控,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构建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切实保护在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校园重大案事件,确保全市校园总体安全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组织领导

为推进此次“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市局成立“护校安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公安局副局长张甲平担任,成员由校保大队、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特警大队、督察大队、网监大队、辖区十四个派出所主要领导组成。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校保大队,具体负责组织落实。

三、工作措施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全面强化学校、幼儿园内部及周边的治安环境,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止发生侵害师生的重大恶性案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确保校园环境安全稳定和广大师生人身安全。

(一)强化校园安防措施。校保大队、各辖区派出所要认真落实学校安全防范各项标准,加强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要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规范标准要求,逐一对校园的消防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决把问题隐患排查清楚、整改到位。对不达标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坚决杜绝校内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安大队、各辖区派出所要联合辖区城管、工商、卫生防疫、食品安全等部门,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游戏厅、小旅店、小网吧、小饭桌、小商贩等重点场所进行清理排查,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

(三)强化打击整治工作。各辖区派出所要坚持以打促防,对各类涉校违法犯罪,做到快速反应、依法严惩、形成震慑。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对在校园周边滋事闹事、欺凌学生的涉黑涉恶团伙,要坚持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坚决予以铲除。要建立健全以巡促防工作机制。特警大队、交警大队、各辖区派出所要在辖区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期,严格落实“护学岗”“高峰勤务”制度,加大校园及周边巡防力度,重点加强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治安管控,对在校园周边东游西荡、形迹可疑的人员,要进行严格检查盘查,发现有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等违法犯罪嫌疑的,要及时依法查处。要坚持以疏促防,加强涉校矛盾纠纷排查,特别是对因子女就学教育心怀不满、扬言报复师生的人员,要及时纳入视线,逐一做好化解稳控工作,及时发现清除影响学校安全的不稳定因素。督察大队负责各单位落实护学岗在岗情况督察监督,加强对上放学执勤情况检查,确保执勤民警警容风纪严整,执勤执法规范,认真履行职责。(特此说明“护学岗”及“高峰勤务”工作不受6月15日结束时间点限制,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工作属于公安日常常态化巡逻防控工作,每天在上放学时间段都要见警徽、见警灯、见警车)

具体任务分工如下:

1、第一派出所负责市直第四小学上放学时间段护学岗巡防工作。

2、第四派出所负责市直第二中学、朝鲜族学校上放学时间段护学岗巡防工作。

3、特警大队负责市直第一中学、第三中学、第四中学、实验小学、丹江小学学校上放学时间段护学岗巡防工作。

4、交警大队负责上放学校园周边交通整治工作。

5、其它各辖区派出所负责本辖区学校上放学时间段护学岗巡防工作。

(四)强化师生法制安全教育培训。校保大队、特警大队、交警大队、各辖区派出所要着力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继续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公安民警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安全防范指导等工作,要深入到辖区校园开展、举办安全知识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模拟体验等形式,向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系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防传销、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反恐防爆、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切实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防护能力。

(五)加强舆情监测引导。网监大队要高度重视涉及学校和学生社会影响大,媒体关注度高舆情导控工作,一旦发生涉校案事件,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正面引导,同时要协调宣传、网信等部门,及时封堵删除网上有害信息,严格规范报道口径,严防产生诱发效应、引发连锁反应。

四、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要落实。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解决涉校安全重大问题,定期深入辖区学校了解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学校安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部门协作要落实。全局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教育、综治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会商研究涉及校园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部门联动、社会协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工作局面。

(三)警校联动要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辖区学校的信息通报,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涉校安全情况信息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通报倾向性、苗头性线索,做到提前预警、提前防范、提前处置。要加快推进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对接工作,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及时掌握、快速预警处理涉校安全问题。

(四)督导检查要落实。各部门要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建立经常性的督导检查机制,加大对校园安全明查暗访力度,对工作不落实、安全隐患多、安全事件频发的地方,要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学校发生重大恶性案件或安全事故的,要严肃倒查问责。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