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8129/2019-10002 分  类: 民政、扶贫;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关: 市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9日
名  称: 《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文  号: 宁林草发〔2019〕2号 主 题 词: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浏览次数:1479信息来源:市林业和草原局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

印发《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林业工作站:

现将《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5月28日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实施产业扶贫攻坚行动指导意见的通知》(黑农厅联发〔2019〕106号)、《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等九部门关于编制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牡农局联发〔2019〕3号)和宁安市扶贫办《关于转发关于编制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扶组办发发〔2019〕7号)文件精神,结合林草系统产业现状及产业扶贫规划,特制定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以及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小康为引领,以贫困人口如期精准脱贫为目标,以贫困户增加收入为核心,以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合作组织带动、市场运作”的方式,提高农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双赢,确保全市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

二、目标任务

充分利用林草系统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向上争取林草扶贫政策和专项资金,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拓展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坚持“长短结合,保障效益”的原则,重点扶持特色经济林种植、中草药种植、食用菌种植等“短平快”产业,兼顾扶持发展红松、水果等长期增收产业。鼓励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抱团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林草产业,组建农民林草专业合作组织,建立产业基地。实现脱贫致富,再由建设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各乡镇的贫困户进行高效农业产业发展,逐步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

三、重点工作

(一)继续向上争取生态护林员管护补助资金

1.2018年我局向上争取生态护林员管护补助资金83万,解决了194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实际困难,使其年增收4278元。在脱贫路上迈下了坚实的步伐。2019年我局继续向上争取生态护林员管护补助资金81万,解决了18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实际困难,使其年增收4285元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2.2019-2020年我局打算继续向上争取产业扶贫资金用于扶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扶持涉及林草行业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其能吸纳贫困户参与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项目。在优先扶持贫困村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和引导贫困村选择一个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作为主攻对象,同时促其将有发展该产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其他农户组成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着力提高其组织化程度。

(二)依托现有资源建设特色经济林产业

1.经济林建设产业中期规划:大榛子、寒地果、葡萄等本土品种及蓝莓、蓝锭果、刺玫果等高新品种,利用好目前初具规模的葡萄、寒地果基地,引进蓝莓、蓝靛果和刺玫果等高新品种和扩大种植规模,形成水果种植产出基地,增加出口产品比重,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江南乡、宁安镇、东京城镇、卧龙乡、镜泊镇、三陵乡、兰岗镇附近贫困村屯形成形成绿色食品基地如万亩果林、千亩葡萄园、百亩大榛子培育基地等知名品牌。

2.经济林建设产业长期规划:红松、嫁接红松、沙棘果,以小北湖母树林林场红松母树林、江东林场天然红松林为坚果林基地,利用天然林林冠下、疏林地、残破林分、宜林地等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力营造红松林、山杏、山核桃、大榛子林,带动沙兰镇、镜泊镇、江南乡、海浪镇、石岩镇、卧龙乡、马河乡附近贫困村屯形成坚果生产加工产业。

(三)大力发展中草药及食用菌种植

1.中草药种植。推广林下参种植的成功经验;研究林冠下浅根性多年生药用植物的种植,如天麻、白芍、龙胆草、黄芪、防风、细辛、猪苓等北药的间作;栽植木本、藤本药用植物,如刺五加、刺老芽、五味子、山葡萄等。充分利用我市林地资源广博、气候适宜的优势,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立体化、常态化林药模式,提高林地产出率和利用率。逐步实现林业产业转型。重点发展区域为12个乡镇及9个林场附近的贫困村屯 。

2.食用菌。陆地食用菌生产在我市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掌握了成熟的生产经营技术,在林场和生产基地周边的贫困村屯,借鉴成功的经验,大力发展地栽黑木耳、香菇等传统产业,引进和发展杏鲍菇、白灵菇等新品种和高科技产品。发展区域为全市12个乡镇及9个林场范围内发展。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林业和草原局产业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由林草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林草局副局长担任,成员由产业、资源、总站、国有林场管理股、种苗站、9个国有林场和12个乡镇林业工作站组成。各国有林场和乡镇林业工作站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产业扶贫作为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各林场和林业工作站人员要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并审核,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原则以过硬的作风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宣传好产业扶贫政策,充分调动贫困户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积极性,让贫困户真正受益。

2.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的作用,加强扶贫政策、先进典型等主要依托和投向已具备较好基础、有稳定市场收益和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重点选择对贫困户覆盖带动力强、贫困户参与度高、区域特色明显、有合作组织引领的产业项目。

3.强化督促检查。不定期对任务落实、工作进度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协调解决,按照产业扶贫工作目标和任务强化考核,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