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8129/2018-10007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发布机关: 市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12日
名  称: 2018年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预报的通知
文  号: 宁林字〔2018〕17号 主 题 词:

2018年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预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浏览次数:933信息来源:市林业和草原局

宁林字〔2018〕17

 

 

宁安市林业局关于2018年上半年

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预报的通知

 

各国有林场、乡镇林业站:

为了有效地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保护森林资源,促进林业发展,维护自然平衡,现将2018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通报给你们,希望各国有林场、乡镇林业站,根据本单位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切实做好2018年度的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根据2017年秋季和今春监测数据、踏查资料分析,我市今年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趋势比2017年稍重。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预计发生面积为11.81万亩。

一、森林病害发生情况预测预报

森林病害预计发生0.02万亩,发生的种类为松针红斑病全市发生率0.2%。

松针红斑病主要发生在石岩林场1林班12小班(GPS点:0526562/4886248)人工樟子松林内,发生面积0.02万亩(重度发生),平均发病率30%,平均感病指数50。

由于去年冬季雪量小,气温回升较慢,气候不正常,各种病害随时可能发生,希望各有林单位,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各种病害的监测工作。

二、森林虫害发生情况预测预报

森林虫害发生面积预计为11.65万亩。

1.落叶松红腹叶蜂:全市发生面积 0.012万亩(轻度发生0.012万亩),全市发生率:0.05%。主要发生在三林林场13林班21小班落叶松人工林内,越冬蛹平均虫口密度 25个/,最高虫口密度50个/。有虫株率为10%。

2.落叶松毛虫:全市发生面积0.015万亩(轻度发生),发生率:0.06%。主要发生江东林场落叶松人工林内,落叶松毛虫越冬幼虫平均虫口密度21条/株,有虫株率26%。

3.落叶松鞘蛾:全市发生0.009万亩(轻度发生0.009万亩),发生率:0.3%。主要发生在三林林场13林班22小班、47林班4小班落叶松人工林内,平均虫口密度 2.5条/50标准枝,最高虫口密度3条/50标准枝。有虫株率为10%。

4.果梢斑螟:全市发生面积11.384万亩,其中轻度发生0.045万亩;中度发生0.576万亩;重度发生10.763万亩。全市发生率100%。主要发生在小北湖母树林林场天然红松林、人工红松林、江东林场天然红松林、人工红松林、营城子林场人工红松林、营城子林场人工红松林、三林林场人工红松林、渤海林木种子园人工红松林内,其中以小北湖母树林林场天然红松林内果梢斑螟发生为重,发生面积10.3万亩(中度发生0.321万亩、重度发生9.979万亩),有虫株率100%,最高密度5条/球果,最低密度1条/球果,平均密度3条/球果。江东林场发生1.005万亩(中度发生0.225万,重度发生0.078万亩),有虫株率15%,最高密度8条/球果,最低密度4条/球果,平均密度6条/球果。营城子林场发生0.03万亩(中度发生),有虫株率20%,最高密度2条/球果,最低密度0,平均密度1条/球果。三林林场发生0.045万亩(轻度发生),有虫株率8%,最高密度8条/球果,最低密度0,平均密度4条/球果。渤海种子园发生0.004万亩(重度发生),有虫株率100%,最高密度10条/球果,最低密度1条/球果,平均密度9条/球果。

5.黄二星舟蛾:全市预计发生面积0.23万亩,其中轻度发生0.23万亩;发生率:0.3%。主要发生在小北湖母树林林场、渤海林木种子园天然蒙古栎林分内。其中小北湖母树林林场发生0.13万亩(轻度发生0.13万亩),有虫株率16%,最高密度19个/,最低密度10个/,平均密度15个/。渤海林木种子园发生0.1万亩(轻度发生0.1万亩),有虫株率10%,最高密度19个/,最低密度12个/,平均密度5个/

三、森林鼠害发生情况预测预报

鼠害:全市发生面积0.14万亩(轻度发生0.14)。平均被害株率2.4%,林木死亡率1.2%,捕获率1.2%,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主要发生在小北湖母树林林场、江东林场、渤海林木种子园、石岩林场、兴隆林场人工幼龄林、未成林造林地内。

各林场、乡镇林业站要加强对本施业区内的各种林份的监测,详细调查,严密监控灾情,防止突发性灾害的发生。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采用营林、生物、仿生、天敌昆虫的自然调控等方法对今年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进行治理,使危害程度控制在经济域值之内,确保森林的健康生长。

 

 

 

                                    宁安市林业局

 2018年4月12日

 

 

 

 

 

 

 

 

 

 

 

 

 

 

 

 

 

                                                    

 宁安市林业局办公室                  2018年4月12日印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