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8129/2018-10004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发布机关: 市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6日
名  称: 《2018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宁林字〔2018〕5号 主 题 词:

《2018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浏览次数:1764信息来源:市林业和草原局

宁林字〔2018〕5

 

 

 

 宁安市林业局关于印发

2018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乡镇林业工作站:

经局长办公会议同意,现将《宁安市林业局2018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宁安市林业局

2018年3月16日

 

 

                        

 

 

宁安市林业局

2018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任务十分艰巨。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全省林业局长会议和市委六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建设美好宁安为目标,在全局开展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环境争美、作风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活动,全局上下要切实强化“争”的意识,拿出“争”的行动,提高“争”的本领,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林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生态建设

2018年全市造林43,295.06亩、封山育林10,000亩。其中:国有造林23,868.66亩、封山育林10,000亩;集体造林19,426.4亩。

(一)三北防护林人工造林2,092亩

1.国有1,362亩。其中:小北湖母树林林场300亩、兴隆林场1,062亩。

2.集体730亩。其中:宁安镇100亩、江南乡300亩、海浪镇200亩、马河乡100亩、镜泊镇30亩。

所需造林苗木由林业局提供。

(二)三北防护林封山育林10,000亩

国有10,000亩。其中:小北湖母树林林场5,000亩、江东林场5,000亩。

(三)村屯绿化12个乡镇14村屯353亩

集体353亩。其中:宁安镇茂盛村15亩,江南乡东安村15亩,海浪镇大生村15亩,兰岗镇东升村6亩,石岩镇石岩村54亩,卧龙乡杏花村20亩,东京城镇光明村29亩、塘坊村8亩,渤海镇上官村75亩,马河乡鹿道村5亩,三陵乡新华村30亩,沙兰镇荒地村20亩,镜泊镇复兴村31亩、镜泊村30亩。

(四)护村林带建设12个乡镇12个村屯101亩

集体101亩。其中:宁安镇上赊里村10亩,江南乡东安村15亩,海浪镇大生村15亩,兰岗镇东升村5亩,石岩镇东和村15亩,卧龙乡杏花村3亩,东京城镇塘坊村4亩,渤海镇上官村11亩,马河乡金坑村4亩,三陵乡八家子村5亩,沙兰镇荒地村2亩,镜泊镇后渔村12亩。

所需苗木由乡镇政府自行解决。

(五)2002―2017年三北防护林人工造林损失面积补造3,172.8亩

1.集体2,985.4亩。其中:宁安镇232亩、江南乡123.3亩、海浪镇235.3亩、兰岗镇7.1亩、石岩镇376.3亩、卧龙乡44.1亩、东京城镇404.1亩、渤海镇355.2亩、马河乡558.3亩、三陵乡91.9亩、沙兰镇403.1亩、镜泊镇154.7亩。

2.国有187.4亩。其中:兴隆林场115.5亩、三灵林场71.9亩。

(六)2010-2016年皆伐地块更新造林4,416.5亩

1.集体1,625亩。其中:宁安镇149亩、江南乡60亩、海浪镇564亩、兰岗镇13亩、卧龙乡211亩、东京城镇15亩、渤海镇8亩、三陵乡113亩、沙兰镇216亩、镜泊镇276亩。

2.国有2,791.5亩。其中:小北湖林场957亩、江东林场18亩、营城子林场532.5亩、三林林场1,213.5亩、三灵林场70.5亩。

(七)省厅2012-2016年卫片核查林地变更地块造林16,511.85亩

1集体7,317亩。其中:宁安镇807亩、江南乡1,650亩、海浪镇280亩、石岩镇372亩、卧龙乡42亩、渤海镇233亩、马河乡51亩、三陵乡94亩、沙兰镇3,771亩、镜泊镇17亩。

2国有9,194.85亩。其中:小北湖林场2,796.15亩、江东林场1,407.45亩、营城子林场1,624.35亩、三林林场2,934.75亩、兴隆林场330.9亩、石岩林场46.35亩、马莲河林场54.9亩。

(八)国家重点生态林还林2915.4亩

国有2,915.40亩。其中:小北湖林场1,592.25亩、江东林场1,096.2亩、营城子林场42亩、三林林场41.25亩、兴隆林场98.25亩、三灵林场41.25亩、石岩林场4.2亩。

(九)小北湖自然保护区还林1,793.4亩

国有1,793.4亩。其中:小北湖母树林林场1,793.4亩。

(十)国家林业局检查还林89.11亩

国有89.11亩。其中:三林林场89.11亩。

(十一)《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有林地增加11850亩

1.集体6,315亩。其中:宁安镇645亩、江南乡1,230亩、海浪镇465亩、兰岗镇195亩、石岩镇195亩、卧龙乡525亩、东京城镇615亩、渤海镇270亩、马河乡780亩、三陵乡300亩、沙兰镇780亩、镜泊镇315亩。

2.国有5,535亩。其中:小北湖林场765亩、江东林场1,650亩、营城子林场750亩、三林林场525亩、兴隆林场1,080亩、三灵林场75亩、石岩林场450亩、马莲河林场225亩、渤海种子园15亩。

(十二)林木良种基地建设

按照《2018年林木良种基地实施方案》各项建设内容,开展基地建设工作;按照《省级保障性苗圃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培育红松良种商品苗50万株、蓝靛忍冬良种苗10万株;按照《小北湖红松坚果优良无性系示范与推广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嫁接红松6万株及苗木抚育管理,建立推广示范基地40公顷并进行清林。

二、森林资源保护

(一)森林防火

1.各单位要及时召开春、秋两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积极主动沟通本战区内的各单位,联合召开森林防火联防工作会议。

2.与林区内作业点、种植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

3.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辆进行宣传,每单位至少落实1台宣传车,每车宣传不少于30次,每次宣传不少于2小时。要把宣传单发放到农户手中。

4.每个林场要至少悬挂2幅以上的过街横幅,小北湖林场、江东林场要达到15面以上。森林防火宣传旗悬挂各林场要达到30面以上,小北湖林场、江东林场要达到300面以上。各进山道口要设置警示牌,林区道路5公里范围内至少有1处宣传牌。

5.组建固定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按照防火办核定的人数确定人员名单,经常组织学习和训练。要求靠前驻防,如遇火警15分钟内集合完毕,高火险期间,5分钟集齐队伍。

6.制定、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或应急处置办法,并组织指挥员和扑火队员进行演练,每年演练不少于2次。

7.制定森林防火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及时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春防不少于3次,秋防不少于2次。实行林场领导干部包片制度,细化森林防火包保工作办法,落实具体包保区域,细化到每个人头,每个地块。

8.扑火车辆、扑火机具、通信设备要保持良好状态,用后随时检修和维护,完好率要达到100%。

9.森林防火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不漏岗、脱岗,值班人员要保证全员在岗。

10.每个防火期,每个单位至少要报送1篇森林防火简报。

11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无人身伤亡事故发生;无山火烧入村屯、乡镇和烧毁重要设施发生;首次扑救成功率 达到100%。

12.火灾案件查处要达到100%,查明起火原因、肇事者。

(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2018年计划防治林业有害生物32,780亩。成灾率2.6‰以下,无公害防治率83%以上,测报准确率88%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100%。

1.果梢斑螟防治30,000亩,其中:小北湖林场24,750亩、江东林场4,500亩、三林林场450亩、营城子林场300亩。

2.黄二星舟蛾2,000亩,其中:小北湖林场500亩、渤海种子园1,500亩。

3.石岩林场防治松针红斑病180亩。

4.鼠害600亩,其中:小北湖林场100亩、江东林场100亩、兴隆林场300亩、渤海种子园100亩。

(三)林地、湿地清理

要求各单位制定林地、湿地破坏修复方案并制定还林规划。为贯彻省政府、牡丹江市委、宁安市委市政府针对开展林地、湿地清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工作的文件精神。2018年要继续加大力度对违法、违规使用侵占的林地、湿地进行全面清理、收回。同时已清理收回的林地、湿地,要制定还林规划,要尽快完成还林、还湿工作。

(四)保护和发展森林和湿地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

严格执行《宁安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内的各项指标,确保林地、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保护113,693.7亩

1.集体103,685.7亩。其中:宁安镇396.15亩、江南乡15,432.75亩、海浪镇5,575.05亩、石岩镇2,104.2亩、东京城镇1,910.55亩、渤海镇10,296亩、马河乡90亩、三陵乡37,631.7亩、沙兰镇30,249.3亩。

2.国有10,008亩。其中:小北湖林场8,384.1亩、营城子林场1,623.9亩。

(五)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和重点公益林监测

为摸清我市森林资源现状,2018年开展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为反映我市森林的生长现状及生态环境,开展重点公益林随机抽样调查监测。

(六)重点公益林管护

1.做好重点公益林区划落界工作,将本单位所有的公益林地块进行登记造册,并将孤立、分散的公益林地块做出标记,便于管理。

2.抓好重点公益林还林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把此项工作当作近期工作重点,成立组织机构,一把手亲自抓,亲自推进此项工作,主管领导分片包干具体抓,合理调动全场力量,包括管护人员、机关办公室人员、生态管理人员、林政巡逻队人员等分地块分区域建立责任区,将责任落实到人头。林业局制定了《重点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实施管理办法》,各单位也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并严格按“办法”执行,用制度去约束人,加大管护力量、力度,必须确保还林地块不被复耕,确保还林成功。

(1)3月1日前完成保护利用规划重点公益林中无林地和林辅耕地的现地实测、落界成图并形成规划设计; 3月31日前要由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带队,按分管地块、区域,逐地块、逐门逐户对还林地块种地农民进行宣传教育,耐心细致地做好农民工作,讲清还林的意义、必要性和毁林继续种地的危害及可能产生的后果,尽最大可能争取农民配合,尽可能不采取强制措施; 5月20日前务必对规划还林地块进行还林,同时组织力量进行管护,防止还林地块被破坏,及时发现制止毁林现象的发生。发现毁林现象要及时向执法部门报案,便于执法部门及时进行打击,起到震慑作用,防止事态扩大。

(2)每年的4到6月为管护重点时间段,各单位要由分管领导带队按分管区域进行管护,这一时期必须保证每天都要有人巡逻管护,防止复耕,防止还林地块被毁坏。各单位要加大管护力度,做到连续管护三年,确保还林成功,方可转入正常管护阶段。

(3)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宁安市林业局重点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实施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进行追责。林场也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对不负责任的管理人员、管护责任人严格按规定追究责任。

(4)各林场要加大管护力度,积极为森林公安、稽查大队、林政等执法部门提供线索,以有毁林现象的林场为重点,对涉嫌犯罪的农民进行重点打击,力求取得突破,真正起到警示作用,坚决刹住毁坏还林地块的歪风,确保还林成功。

3.进一步规范抚育补贴、封山育林等森林经营项目经营管理工作。

(八)涉林案件查处

1.刑事案件破案率达到85%以上,行政案件破案率达到100%。

2.依法对2017年以后产生的盗伐、滥伐林木案件进行民事诉讼,追缴国有资产,盗伐现场必须补种树木。

3.加强对基层查办行政违法案件的业务指导,提高基层独立办案能力,年内基层各单位的林业行政案件自办率要达到30%以上。

4.加强对基层检查站和林政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一经发现,严格按照《林政稽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加强对检查站和林政管理人员每半年进行业务培训一次,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5.加强对重点公益林的管护巡查。每月对重点公益林巡查一次,检查中发现有一次管护人员无故不在岗或在岗不巡护,林场对相关责任人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的,林业局对林场不做处罚,检查出现三次以上无故不在岗或在岗不巡护 ,局党组将对林场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九)林政管理

1.要加强征占用林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2.加强对辖区内野生动植物管理,江东林场、小北湖林场对东北虎豹栖息地定期的巡护清查,进行清网清套行动,每年不少于20次,将该行动建立档案。

3.对辖区内林地纠纷进行认真核查调处,尊重历史,避免林农越级上访。

三、林业产业

1.组织3次产业培训班,组织职工学习中草药种植、经济林种植等林业产业知识;组织出去考察3次,考察好的种植经验、好的产业结构、好的产业项目。

2.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发展林下经济实施方案,每个单位2018年中草药种植面积不低于150亩。市里将对中草药种植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林业职工可以在退耕还林的地块内发展中草药,退耕还林地块可以林药间作,也可以选择重点公益林区域以外地块发展中草药,尽可能选择政府有补贴的中草药种植品种。

3.开展黑龙江白桦川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建设湿地监测中心、水文监测站、气象站和湿地保护宣教中心,继续建设大型宣传牌、宣传标牌、警示牌、指示牌、界碑、界桩、解说碑,开展湿地日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台、宣传车、标语、条幅、传单、到林业职工群众家里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湿地保护宣传,增强林业职工、周边林农和其他人群保护湿地、保护野生动物、加强生态建设的意识。

4.在渤海种子园开展30亩的名贵花木、绿化苗建设。

三、党组织建设

(一)加强班子建设,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强化责任,以上率下,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层层传导压力,用责任促进落实,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认真开展组织建设好、学习教育好、党风廉洁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在各支部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相互学习借鉴,持续推进的工作局面。通过丰富多样、扎实有效的活动载体,用党建工作促进工作落实,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打造过硬骨干队伍

加强队伍建设要注重练内功、强能力、提素质。形成党建理论培训与业务素质培训双轮驱动,提升学习培训效果,确保各展其才、人岗相适,充分激发和调动全局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结合年终考核,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查摆和改进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严肃工作纪律,端正党风政风。

(五)深化督导问效,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机关作风整顿建设,组成明察暗访组,对全系统纪律作风进行全面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促使全局作风纪律建设、办事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宁安市林业局办公室                 2018年3月16日印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