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8129/2018-10001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发布机关: 市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6日
名  称: 《在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
文  号: 宁林党组发〔2018〕9号 主 题 词:

《在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浏览次数:1277信息来源:市林业和草原局


宁林党组发〔2018〕9号

 

 

中共宁安市林业局党组关于

印发《在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

 

各支部(总支):

关于《在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宁安市林业局党组

2018年5月16日

 

 

关于在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

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和“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与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经党组研究,在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牡丹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为载体,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查研究、深度改进提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牡丹江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全局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不断开创美好林区建设新局面。

二、活动原则

 1、坚持实践创新――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调研、边提升,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2、坚持问题导向――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找准短板弱项,明确目标靶向,带着问题学习调研,研究讨论努力方向,生动提出解决方案,瞄准问题落实改进,主动抓好贯彻落实,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3、坚持突出重点――要扭住“牛鼻子”、抓在关键处,把抓长远和抓当前、抓全局和抓重点统一起来,着眼推进“党的建设、优化环境、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聚焦目标、精准发力。

 三、参与范围

 全局“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以党组理论中心组为主体,各支部(总支)参照此活动方案贯彻落实。

四、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组织发动(5月16日―5月24日)

各支部(总支)要及时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动员大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和“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习传达“大学习、大调研、  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明确活动的目标、内容、步骤、要求,营造活动氛围,切实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组织活动顺利开展。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5月24日-9月30日)

 1、开展“大学习”

(1)学习内容

必读篇目:①党的十九大报告;②新党章、新宪法;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④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的重要讲话精神;⑤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⑥宁安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宁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农村工作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

选读篇目: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②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③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④国家法律法规。⑤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牡丹江、市委有关工作要求,推进全市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的知识。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⑧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⑨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2)学习方式

①自学。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基层支部(总支)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要原原本本研读相关原文、报告,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学以致用。要结合必读篇目和选读篇目,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读名著、读专著,有效提升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全年通过摘抄、批注、备忘、感想等方式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选学内容不少于4类。②专题学习。局党组理论中心组:要适时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全年不少于4次。可以聘请专家教授等相关人士开展专题讲座,也可以到基层开展实地学习。基层支部(总支):要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党课、党员干部大会等方式开展集中专题学习,开展集中专题学习讲座不少于4次,有记录、有笔记、有照片、有讲稿。③专题研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基层支部(总支)要聚焦场区建设目标,深化开展“‘十三五’看宁安”大讨论,打造“‘十三五’看宁安”升级版。要重点围绕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美好宁安八大支撑体系”,对照新精神、新目标、新要求开展专题讨论,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4次,基层支部(总支)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次。

 2、组织开展大调研

(1)调研主体。局党组班子成员(每位班子成员各1篇调研报告)。

(2)调研方向。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开展系统调研;重点聚焦事关全局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等问题进行全面调研;重点围绕制约全局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3)调研方式。要坚持全面调研与专题调研相结合,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结合实际,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户等方式,沉下身子、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推动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高质高效的调查研究专题报告。

(4)调研要求。要统筹处理好调查研究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力戒形式主义、浅尝辄止,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3、 思想、工作大提升

(1)思想意识大提升。通过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立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工作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全局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2)工作能力大提升。通过学习研讨调研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理论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战略思维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领导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3)工作作风大提升。通过学习研讨调研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崇尚实干的风气;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善做善成”的风气;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服务群众的风气得到进一步提升。

(4)工作成效大提升。通过学习研讨调研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创新实践,转化为推进林区党的建设、扶贫攻坚、民生保障、产业项目、森林旅游等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推进建设“美好宁安”的实际工作成效。

第三阶段――活动总结(10月1日―11月30日)

活动结束后,对活动开展好、落实力度大、工作有创新、效能提升明显的支部(总支)适时进行表彰,树立典型,总结亮点和经验,进行交流学习。

五、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保障。局党组成立“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成员由党委办,森林公安局、资源股、林政股、种苗站、防火办、劳资股、固有林场管理股、林业总站、产业办、调访办、病防站、森调队、林政稽查队和基层9个国有林场组成。活动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党委办,负责统筹协调活动的组织实施。各支部(总支)也要成立组织机构,把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快速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强化氛围营造。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和信息专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效。各支部(总支)要通过信息呈报等方式将活动中关键环节、重要活动等动态进展情况及时反馈。

3、强化指导督办。党委办将不定期派员列席、跟踪、参与、指导学习调研工作,确保学习调研工作不跑偏、不走虚、不变样。各支部(总支)要确定活动专门联系人,负责将学习调研进程情况以信息专报形式及时上报党委办。

 4、办公室联系方式。联系人:张丽,联系电话:7622183, 联系邮箱: naslyj@163. com。

 

 

 

 

 

 

 

 

 

 

 

 

 

 

 

 

 

 

 

 

 

 

 

 

 

 

 

 

 

 

 

 

 

 

 

 

 

 

 

                                                          

  中共宁安市林业局党组办公室                            2018年5月16日印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