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8261/2022-10007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关: 市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名  称: 关于印发“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及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宁林草发〔2022〕25号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及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浏览次数:1403信息来源:市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印发“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及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天气转暖,春耕农忙、群众出行活动增多,加之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人流、物流、车流叠加,安全防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切实做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对标对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吸取省内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认真研判分析本单位各类风险,制定防范措施,细化防范任务,落实防范责任;各单位一把手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各项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紧盯重点领域,做好安全防范

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及疫情防控工作,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牢牢守住安全防范底线。

(一)道路交通和营运车辆行驶安全。道路包括场区道路、生态管护道路、采种运输道路、林政检查道路及职工出行道路的安全。车辆包括各类公车及森林防火车辆,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和驾驶人员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加强交通法规知识、保险知识的宣传工作,提高抗风险能力。

(二)森林草原防火安全。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规定和要求,把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的最关键环节来抓,把林区旅游、农事活动等野外用火作为防范重点,加强火险形势研判,强化巡逻检查,严格火源管理,广泛宣传教育,做好应急准备。以落实森防主体责任为核心,认真对照相关森林草原防火要求进行自查,以预防、宣传为主,及时排查火灾隐患、做到立查立改。森防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确保做到组织得力、救援及时,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建筑房屋及用电安全。各单位要加强对办公室、车库、职工住宅区、检查站、管护站、采伐工段等房屋设施方面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同时加强对用电、用气方面的检查,教育职工、家属不要疏忽大意,提高安全用电、用气的警惕性,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消防安全整治。各单位要重点检查林场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检查。严查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以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严格督促整改隐患问题。加大应急能力培训演练力度,组织开展消防培训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全力提升应对风险能力。

(五)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严格管控外来返场人员的排查和防控管理工作,及时上报《返场人员日报表》,精准掌握外来人员的具体情况,按照每天更新的管控政策进行严格管控,千万不能出现漏管现象。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遇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启动应急措施,提前储备一些日常的防疫物资和临时隔离场所,以备不时之需;三是严格执行“九早”和“三宝”规定,对入场职工及外来人员严格执行扫“双码”规定,认真查验有无疫区返回人员,如果发现有疫区往返人员马上上报。同时加大场区、办公区、及重点区域定期消毒工作。四是全体职工要严格遵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和领导报备批准。并与办公室及所居住社区“双报备”,带头执行返回人员疫情防控要求;带头执行不组织、参与聚会、聚集、聚餐等活动;带头执行进出办公区域、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要求。

三、强化应急处置,做好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坚决杜绝瞒报、迟报现象。一是要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自查和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领导和落实。二是各单位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成立检查小组,对林场职工住宅、办公室、锅炉房、车库、检查站、工段等部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特别是要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的检查,要深入到安全生产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检查。三是要逐项梳理本辖区的安全隐患,确保每项隐患整治到位。要切实做到对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要求立即或限期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应立即停产整顿,坚决做到检查督导整改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四是要做到层层检查、反复检查、严格检查。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仅要讲究检查数量,更要重视检查质量,要有针对性地排查整治隐患。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台账”,对每次查出的隐患要详细记录具体排查、检查、整改内容。台账要求要记录明确隐患整治的措施、时限、责任部门等,坚决杜绝台账只有排查数量,没有排查内容。同时要做到立查立改,坚决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时间4月30日至10月30日,每月月末上报当月安全生产大排查简要情况汇报。排查工作完成后上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总表》,电子版上传局机关办公室邮箱naslyj@163.com,纸质版经林场主要领导签字后上报局办公室存档。

联系人:王慧敏  

 

附件: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总表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4月29日

宁林草发[2022]25号  附件:林草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总表.docx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