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8261/2022-10004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关: 市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5日
名  称: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 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宁林草发〔2022〕15号 主 题 词: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 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浏览次数:1097信息来源:市林业和草原局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

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

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安委办《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和省林草局《关于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林草局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和分析当前我市林业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结合林草工作实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灭火工作,确保林草安全形势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各基层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整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安全生产和防灭火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用实际行动检验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压实责任,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各基层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面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同时加强值班备勤,强化专业技战术训练,遇突发事故和紧急情况,确保迅速响应、科学救援、安全救援,严防发生二次事故,严防事故扩大升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指导林草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精准施策,确保工作做实做细

春季是林草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时期。各基层单位要全面组织开展好林草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宣传引导。加大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入户讲解、广播、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普及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及家庭用火、用电注意事项,不断提高群众安全用火、科学防火意识。紧盯老旧民房、人员密集场所、专业市场、“九小场所”等薄弱环节,将具体防控措施落实到场区、家属区和职工,确保组织机构、防火责任、基础设施、防火经费、火情处置、责任追究六到位,保障防火机具,装备处于良好状态。二是突出重点管理,依法防火治火。针对春防工作的特点规律,加强预警预报和可燃物管理。根据清明节前后,烧荒、上坟烧纸的时间节点,坚持“管、疏、堵”三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重点人员和关键部位的监管,严防死守,严控进山烧纸祭祀、烧荒、烧秸秆等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对涉林生产企业、粮食和仓储物流场所,要加大巡逻密度,确保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明察暗访相结合,入户、入山、入林全面排查火灾安全隐患。对违规用电、用火,未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的违章违法行为,要坚决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全面排查所属领域及办公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做好日常消防应急资源配备,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加强值班巡查。四是深化林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落实,全面排查林区道路安全风险,及时修通断头路、水毁路、垮塌桥,在弯路、坡道、交叉路口等事故易发地段设置醒目警示标志,并安装防护装置。协同交通运输部门,对入林采伐运输的企业、单位、个人,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严禁超载、超高运输。五是注重涉林生产环节。严格木材采伐、营林抚育、松材线虫病除治、野生动物保护、森调作业等环节安全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强化生产作业现场、林业机械的安全管理。六是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各林场要对辖区内涉疫的隔离点、检查站、办公场所及时开展疫情防控自检工作,确保不留盲区。防疫站点要配有测温枪、消毒水和来往人员登记表,每日进行消毒工作。结合防火入户宣传等工作,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对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及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同时加强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保障,物资储备运输车辆要符合防疫标准和要求。

四、自检自查,全面整改问题隐患。

各基层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安全责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采取坚决措施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迅速开展一次自检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或安全管理问题,要立即整改,堵塞漏洞,对危害较大、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整改难度大的风险隐患,必须立即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必要时停产停业整改。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4月11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