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18261/2022-10001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关: 市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8日
名  称: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宁林草发〔2022〕4号 主 题 词: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浏览次数:959信息来源:市林业和草原局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

当前,全市即将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全面做好我局今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气候因素和防火工作面临的种种严峻形势,认真贯彻国家、省、牡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点,及时落实我市市委、市政府防火工作会议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局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的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保护好森林资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及林业草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早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责任

春季历来是我市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和高发期,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至关重要。各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森林防火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牡市森防会议及文件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提早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做细、做实各项防火措施。

二、加强宣传教育,创新形式增强防范意识

各单位要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要制定《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方案》,要注重传统宣传与新型宣传方式并用,提升宣传效果。既要利用广播、网络、乡村大喇叭、升挂防火旗、户外电子屏等传统方式,还要借助微信、和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突出对重点人群、重点时期和重点地段的宣传,消除宣传死角盲区,形成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宣传普及防火法律法规、防扑火及安全避险常识。高火险期,要通过大密度张贴标语、横幅、设立固定宣传碑(牌)、警示牌、发放防火宣传单、小册子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要深入国有(集体)林场林区、牧区、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旅游景区,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要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提高震慑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用火意识,让防火安全意识入心入脑。要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扫,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人为火灾。

三、加大防火巡护密度,狠抓野外火源管控

春季防火期内,各基层单位所属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半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及生态护林员等开展防火巡护,要加大林区、景区、牧区、重点区域绿化区等高火险区的巡护密度,全力消除一切火险隐患,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及时扑救。

1.是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认真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林区要道、景区入口、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区域内的主要路口增设防火检查站,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扫防火码,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

2.是突出抓好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的管理。加强对“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的火源管理,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各基层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家、省、牡丹江市和我市森防指要求,全员到岗到位,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到站山头、守坟头、把路口,严防死守,加大对重点区域等高火险关键部位、敏感地区的火源管控力度,杜绝一切火险隐患;加强对农事生产、放牧、野外施工人员和乞讨、流浪、智障等特殊人群的监督管理,切实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

3.要加强群防群治,及时签订《防火公约》、《十户联保协议》,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规范野外用火。

4.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火灾责任追究制度,严惩火灾肇事者,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做到敢于执法,有火必查,有责必究。

四、加强队伍建设和培训演练,提高火情早期处理能力

各基层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所属专业、半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安全官制度,加强队伍培训和装备配备,确保机构改革后队伍数量和质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预案,要按照预案强化专业、半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的扑火技能和安全培训,要在防火期前对防灭火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遇到火灾时能够拿的出、用得上。加强实战演练,同时,要严格落实扑火规定,切实提高火情早期处理能力,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严防发生扑火安全事故,确保扑火队员人身安全。

五、加强防火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政令畅通

3月15日正式进入防火期,各基层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按时报岗。防火期内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经常性开展检查调度,严禁值班人员脱岗、漏岗。对卫星监测热点信息及时组织人员到现地核实,了望员要适时对火险动态进行观测了望,做到早发现,早汇报。要进一步落实好“有火必报”和防火紧要期(清明节、五一、十一期间)“日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以上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执行,对落实不到位、组织不得力、反应迟缓、贻误战机、迟报、瞒报火情等现象,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领导及人员的责任。 

 

 

 

    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3月8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