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索位置
  • 标题
  • 正文
  • 文号
  • 匹配度
  • 模糊
  • 排序
  • 发布日期
索 引 号: 231084104015/2021-10013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4日
名  称: 关于印发《宁安市各行业单位松材线虫病 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宁政发〔2021〕64号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宁安市各行业单位松材线虫病 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浏览次数:3369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安市各行业单位松材线虫病

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现将《宁安市各行业单位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安市人民政府

                             20211214   

 

 

宁安市各行业单位松材线虫病

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

 

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林生发〔202158号)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预防工作的函》(办函生字〔202160号)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宁安市各行业单位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松材线虫病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一种林木病害,素有“松树癌症”之称,松树感病后40天即可死亡,成片松林感病后2至3年即可毁灭。宁安市拥有丰富的松林资源,一旦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将对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对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人为传播是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的主要原因,人为传播不受自然屏障限制,传播速度快,涉及领域宽,管理难度大,当前松材线虫病已传播蔓延到毗邻省份,对我已构成严重威胁。鉴于此,现阶段需要全各相关行业部门协同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建立起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有效应对松材线虫病疫情的传播蔓延。

二、工作目标

有效防范松材线虫病疫情传入我,全力保障我“十四期间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目标顺利实现,确保到2025年,乡镇级疫点和发生面积数量均为“0”

三、工作任务

1.行业自查。各行业系统要按照《宁安市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任务责任清单》(见附件)涉及的工作职责,在各自行业领域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自查工作。

2.分级例会。联防联治机制实行分级例会制,包括级例会,乡、镇级例会。级例会每年召开一次,主要通报上一阶段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情况,沟通和协调下一阶段联防联控工作。级例会由各乡、镇自行安排召开。

3.联合执法。林草主管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开展联防联控执法检查(排查)行动,各行业系统要为联合行动提供必要的工作支持和资金保障,及时对本行业系统防控信息进行信息共享,实现联防联控区域内信息数据的即时性、可靠性。

4.及时响应。一旦我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及时启动《宁安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召开会议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联合各有关单位采取检疫封锁措施,严格管控疫木流通渠道。

5.开展宣传。各行业系统应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横幅、网络、宣传栏等手段,在本行业内宣传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客观、准确地报道各自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正面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完成时限

2021年1月至2025年12月。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行业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危害严重性和当前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按照《宁安市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任务责任清单》 (附件)开展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地见效。

2.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各行业系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面形成宁安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3.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各行业系统应当安排专人负责松材线虫病防控联系工作,工作联系人要将联防联控工作部署及时传达至分管负责人,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部署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1